学车记——一段炼狱般的经历(1)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2-8-31 21:52:00
时至今日才开始学车是因为年少时的抗逆,也缘于当下的屈服。我放弃了迂腐的坚持,并且选择了与时俱进。
一直不愿意学车,是因为有三种我很难克服的困难:首先,起早偷黑的训练会让自己觉得正承受着无比的痛苦,习惯了熬夜,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偶尔几次的晨会都会让我郁闷不已,更何况这是近两周的速决战或长达半年的拉锯战;其次,听说教练的态度普遍恶劣,一有错就被骂得狗血喷头的状况想想就会让我不寒而栗,我有一颗极其脆弱而且敏感的心,我怕自己不堪忍受、犯起驴脾气跟教练对骂起来;最后一点,也是我很久都没办法说服自己的是,听说要想跟教练搞好关系,让他多教点实用的东西,就得送点礼。我平生最怕的就是这种目的性非常明确、极为功利的送礼。花了钱学车,还得送礼才能取到真经,这叫什么玩艺儿?所以拖着拖着,身边的同学朋友个个都成了有车一族,车技之娴熟,绝非是我十年五载能赶及的。
当然,我仍旧没有太多的动力去追赶,不嫉妒也不羡慕。
驾校制度总让我隐约地发现这实际上是一种教育惯性,甚至可以看成是痼疾——不给学生自己去探索的机会,总以一副师长的优越感,非要授人之以“渔”(当然不是免费授予)。其实,上过驾校、拿到驾照的人都知道,花了一大笔钱,真的要上路了,还得花钱去陪练,然后再拿自家的第一辆车当作试验品。其实,所谓学到的各种基本功,不能说一点用也没有,只是这些基本功全是用来应付考试,真的上路了,才发现原来在驾校里见识过的很多工具或技巧原来都只是绣花枕头而已。你总不能随车带上四个,就为了倒库吧?你更不会没事找事地停好了车,再去移个车位吧?开车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只要有车,只要时间,只要时刻注意安全,多上路练习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所以,在美国,甚至在印度,很少有人上驾校去学车,拿到learner permit之后,就可以在有驾照者陪同的情况下上路开车了,自己觉得熟练之后再去考个本,非常简单。是呀,你听说在咱中国有人想学自行车还得上个骑校么?一般的私家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而已,不是啥奢侈品,自然也就不必花太多的成本去学怎么开了,花点银子用于制定交规并切实保障实施倒是非常有必要的。说到这里似乎又离题万里了。
我本想在不需要车的时候坚决不去学,但如今,如果某一天我真的需要车,也许此生都没法买到车了。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北京从去年就开始实行车牌摇号制度了,通过控制每月发放的新车牌数量而控制住汽车数量的增长。既然参与者数量已经高达100万,就不在乎多我一个了,况且摇中的概率非常小,并且只会越来越小,对于我这种并不急于买车的人来说,参与这种游戏并没有什么风险。那就索性趁自己还没老到掉牙、老到完全失去喜好挑战和刺激的时候,加入到这个游戏当中吧。
更何况,社会人总要适应社会规则。我也不能一味地坚持自己陈腐的生活态度。人要变通,不是么?
Re:学车记——一段炼狱般的经历(1) 作者 高手(游客) 日期 2012-9-19 23:50:00
高手(游客)夏天学车,就是痛苦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