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myth 11-13: big progress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1-12-15 20:34:00

孩子对于成长总是怀有无限的渴望,长大对于妞来讲,就意味着可以冲破许多禁忌,比如可以吃口香糖,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一些在大人眼里很简单的事情,对她来讲都是莫大的幸福。另一方面,对于成长,妞也有一种夹掺着自豪和责任在内的复杂情感。每一次,只要告诉她,你快四岁了,是个大孩子了,她就立刻收敛起顽皮的举止,表现得持重而有分寸,尽管只是片刻。

成长,总是某一瞬间的意外发现。某日,麦粉感冒发烧,没有回娘家。住在外婆家的妞从电话里得知之后,吩咐道,妈妈,你回来吧,我给你喂药吃。另日,她吃饭不小心咬着了舌头,我笑她这么不小心,她竟然反驳道,我眼睛又没长在嘴巴里,怎么能看见牙齿咬舌头呢?孩子的狡辩逻辑!这半年来,妞在语言上、在表现力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让我不得不刮目相看。一天,突然发现她原来会完整地唱出一首简单的英文儿童歌曲——apple round, apple red;又一次,在商场里,她突然跟我说“Ocean begins with 'O'"。我愣了半天,才琢磨出个味儿来,原来这的确是完全正确的完整句子。

一天下午,Sari老师(杨姓老师)打来电话,问大人是不是在家里教妞写字母。我愕然,因为我从来就不知道她还会写字母。老师继续说道,外教(Richard)下午上课时表示,一定要表扬两个小朋友,其中一个就是妞,因为她能把字母写得相当好!我心里自然为妞而骄傲,可是,也许幼儿园老师给予小朋友们的表扬太多了,妞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喜悦,回家后根本没有提起此事。后来在我一再的追问之下,她才淡淡地承认了此事,不过在她的言语之中,受到表扬的小朋友多着呢,不足为奇。仅此而已?!天啦,这孩子难道比我还能宠辱不惊么?果真天生就是个淡定妹?这摆明是基因突变嘛!

妞在涂丫和轮滑方面也有了不小的长进。画的主题更加丰富多元,现实主义+浪漫主义手法运用得游刃有余(呵呵,自夸一下)。昨晚,她外公电话报喜,说她能独自滑行了,从南屋滑到北屋,自己个儿也兴奋得不得了。要知道,这两周她都放弃上轮滑课了。外婆怕天气冷,根本就不鼓励她外出活动,她自己则因为怕摔,怕滑不快(后来我跟她促膝长谈知道是这个原因),所以就选择了一旁围观。

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总要想着退缩,人性使然,需要得到鼓励才能得以坚持。在两周停歇之后,妞上周终于硬着头皮(估计如此)答应我要鼓作勇气,坚持上轮滑课,结果临上阵前又当了个逃兵。我原本不知道这个结果。周五晚上我赶过去,她已经躺在床上了。我见她时突然想起了这档子事,便询问她有没有上课。当时,她的眼神的确有些闪躲,我没有多想,继续追问,后来她脆生生地回答说上了,而且滑得很好,还得到张老师的表扬了。我以为她真的克服了困难。没料到的是,周六中午一家人外出就餐的途中,她外婆无意间提到,上周的轮滑课妞并没有上。她竟然骗我了!小小年纪,因为已经把握了大人的喜好和期待,竟然撒谎!这还了得?!我马上严厉批评,她立刻就蔫了。这孩子心事极重,再加上理亏,好长时间都提不起兴致,眼泪婆娑的。记住这个教训也好!成长,总要与无数个错误联结着。

一年又快过去了,年初的雄心壮志现在看来付诸东流了。记录妞的成长岁月,我能坚持写月记都异常的不容易。所以赶紧趁着年末,罗嗦几句,滥竽充数也好,总好过一片空白吧!——自勉

 

Re:sweet myth 11-13: big progress 作者 moonlight(游客) 日期 2011-12-31 16:11:00
moonlight(游客)我要检讨了.我记录下来的东西还没你多呢,5555.年底的忏悔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sweet myth 11-13: big progress 作者 mm(游客) 日期 2011-12-23 11:24:00
mm(游客)写的真好,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孩子的爱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sweet myth 11-13: big progress 作者 azhu(游客) 日期 2011-12-19 10:55:00
azhu(游客)你们将来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等着瞧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sweet myth 11-13: big progress 作者 fengfeng(游客) 日期 2011-12-19 0:34:00
fengfeng(游客)好厉害,都能说英语和写字母啦,还能轮滑。
差距越来越大了,哈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