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公告

载入中...

分类

载入中...

日历

载入中...

登陆

载入中...

最新文章

载入中...

评论

载入中...

站点统计

载入中...

我的好友

载入中...
认识孩子身心规律 协助孩子完整成长orange|2011-9-27 18:34:00

    完整的成长是指儿童依次并同时经历身体、感觉、情绪、心理、认知、精神和心灵等几个不同的方面和阶段的整合发展,成长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拥有无限潜能的完整的人的过程。

     孩子身心发展过程中的每个方面和阶段都需要父母深刻认识、全面理解,然后给予孩子最大的支持和滋养。可是,没有经过完整成长的父母自身-------我们,现在是在支持孩子还是阻碍孩子呢?!

     0-6岁是一个人一生的基础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这个阶段,孩子除了在身体、感觉、情绪、心理、认知和精神上快速成长,还要经由不同层次需求的满足来形成自我和人格。孩子需要无条件的爱和有效的支持,才能奠定一生健全人格和无限可能的基础。

     诚邀父母优先成长!当我们先于孩子成长,我们就不会成为孩子身心成长过程中的障碍,而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练、朋友、伙伴!

    在支持和抚养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允许孩子发现自己、成为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是父母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

 一、 儿童是自己身体的主人

 1、 允许儿童自由活动,在活动中儿童感觉身体,唤醒身体

 2、 让儿童可以尽情地、反复地使用身体、练习身体、开发身体

 3、 不同年龄阶段,儿童身体发展有着不同的主题

 4、 儿童身体自由活动的边界在哪里?

  5、 禁锢儿童自由活动的行为,随时弥散在父母的意识和行为里。

觉察:我是在爱孩子还是爱面子?我是爱孩子还是爱方便?我是在爱还是恐惧?我是在爱还是控制?

很多父母对安全过度焦虑而限制孩子活动,培养出“多动”、“乖、听话”的假孩子。

 二、 儿童是自己感觉的主人

  1、 新认识:儿童透过感觉发现着外在世界和内在世界

  2、 保护和允许儿童自己去感觉事物

  3、 保护和尊重儿童对自己内在世界的感觉

  4、 用爱陪伴孩子经历生命之初的各种异样的感觉

  5、 破坏、打扰、打断儿童感觉的行为普遍存在于父母的言行中。

讨论分享:我常说哪些否定感觉和感受的话?是“不疼”,还是“没事”,或“要勇敢”、“要坚强”、“别那么娇气”?

 三、 儿童是自己情绪的主人

1、 一致性:孩子是一致的,内在感受带来的情绪帮助儿童自我释放、自我修复、自我调节、自我平衡和自我展示。

2、 接纳孩子各种各样的情绪,让孩子的情绪自然流淌,尤其准许孩子哭和恐惧。

3、 重视孩子的情绪,给予孩子爱的陪伴和爱的连接。

4、 为孩子当下的情绪命名,帮助儿童认识自己的情绪世界。

5、 引导儿童觉察和表达自己的情绪,走向自知后的情绪管理。

6、 父母压抑、控制、评判儿童情绪释放的各种行为,随时随地出现。   不许哭、要勇敢、别害怕、没什么可怕的,生气不好。

7、父母自身的情商发展。

   儿童的情绪往往引发父母的情绪,父母难以管理和处理自己的情绪,经投射就会禁止儿童情绪的表达和宣泄。

 四、 儿童是自己心理的主人

  1、 经历、体验带来心理的成长;领悟来自经历、体验和参与,儿童通过直接经验将外在世界接纳到内在生命中来。

  2、 和孩子一致性相处,引导儿童真实表达自己的心理活动。

  3、 给予孩子时间和独立空间的保证,让儿童经历内在的心理活动。

  4、 人际关系中,儿童心理控制和亲密关系的发展。

5、 父母的求生存模式渗入儿童的生命和生活,把儿童拉入心理固着。

讨论分享:父母的“未完成事件”往往成为她或他养儿育女过程中非理性的部分。

五、 儿童是自己认知的主人

  1、 认识:认知是组织、分析、整合和探索

  2、 保护儿童天然的兴趣,保护儿童探知的内驱力

  3、 在儿童充分感觉的基础上,发现概念:看电视对孩子的破坏

  4、 为儿童提供真实的认知环境

  5、 儿童同样要认知生命的内在环境

    6、 父母认知的误区遏制生命的正常发展。

讨论分享:父母如何把“天生的学习者”阻碍、破坏成厌学、迷恋网络的“问题孩子”……

破坏方式:奖励、表扬----惩罚、批评,重视分数,只要求“做作业,学习好”、“乖”、“听话”!

 六、儿童是自己精神的主人

 1、 新认识:儿童天生是“精神贵族”。

 2、 如何为儿童准备精神生活的环境:父母是孩子最大的精神环境。

 3、 走出精神,创造自我。

  4、 父母精神生活的荒芜,使得儿童精神发展的需求无法彰显。

案例分享:三岁的孩子唱“亲爱的,你慢慢飞”、“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胡了”,低俗文化阻碍孩子精神层次的提升和成长。

 七、 完整的自我与完整的成长

  1、 身体、感觉、情绪、心理、认知、精神、心灵,构成生命的内、外在环境。互为基础,互相影响、连结,就像多米诺骨牌。感觉、情绪、心理、认知、精神、心灵的 发展被阻碍、破坏,承受后果的是身体;药物无法疗愈的疾病,其原因多在情志和低落的自我价值感、限制性信念、幼儿决断、未完成事件等。(还有系统动力的影 响认同、忠诚)

  2、 自我是生命核心,是内在环境的中心。在完整成长的基础之上形成。

    3、 完整的人,自我和内在环境连接着,是一个真实的人、生命力旺盛的人、有无限潜能的人、健全的人。

    4、家庭系统对孩子完整成长的影响:最大的支持或最大的阻碍。

非常多的案例表明:被破坏的9--15岁的孩子极易厌学甚至辍学。

 八、我们是否经历完整的成长,成长为完整的人?--------我们最有可能成为孩子的榜样还是阻碍?

 0—6岁通过父母的支持、完整地成长起来的正常儿童的特征有:

1、平静、愉悦、轻松的工作(学习)状态。孩子工作状态轻松、自在、自主。与同学、老师和环境和谐相处,所有的破坏性行为:侵犯他人、表现敌意、消沉、冷漠、多动等都不会出现。

2、独立。经历完整成长的儿童会在6、7岁之后逐渐走向独立;如果抚养人篡夺了儿童内在的导引功能,意志和注意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儿童会表现出依赖和沮丧,丧失独立性,成年后很容易陷入病态互依关系中。

3、注意力、专注的品质。敏感期内儿童会以前所未有的热诚与兴趣将注意力集中在环境中的某一件特定的事物上,他(她)运用这种专注的能力来巩固和发展自己的人格。如果父母、抚养人或老师不断地打扰儿童,这种品质就会被完全破坏。

4、意志、自律。自律就是内在的意志,孩子可以自我管理,自我负责。传统的家庭教育和学校常常严格限制儿童做决定与行动的机会,否定了儿童实践自己意志的所有机会,妨碍并禁止这些意志有任何表现的机会。

5、心智或智能的发展。八大智能均衡发展,并逐渐显示出某一种或两种优势智能。如果孩子接触的是富于刺激变化的环境,带来的只是纷乱的心智印象,儿童无法通过整理、秩序化而发展出心智或智能。

 6、 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儿童的吸收性心智从环境中毫无拣择地吸取营养、资讯和力量,因此,儿童所处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必须是美的、和谐的、真实的。儿童 成长的最大的环境是人文环境------父母、抚养人和老师。如果父母、抚养人、老师有很多负面情绪,并常常要求、压制儿童,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将 会严重受阻甚至停滞。墨守陈规、循规蹈矩就是想象力、创造力被破坏的结果,这样的成年人随处可见。

 7、情绪上和情感上的成熟状态和内在的爱的能力。完整成长的孩子不会接受那些会毁灭创造性冲动的外界权威所做的批评和评判,能厘清别人的情绪和自己的情绪,懂得感恩并深深地爱着父母和家人、同学朋友和老师。

 8、潜意识的吸收与成长开始转化为有意识的心智学习:9-12岁的孩子与诞生至三岁时一样,会急切地吸收他(他)环境中所有的一切!对世界充满的好奇并求知若渴。

 如果我们的孩子不具备以上所列八种品质中的至少3项,说明作为父母,我们已经严重阻碍甚至破坏了我们的孩子。

   0-6岁的孩子不仅要全力发展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心智、心灵,还要照顾父母的关系、父母的情绪状态,还会受到系统动力的强大影响。他们的成长,任重而干扰多,艰难而漫长!而且最令人担忧的是:未经历完整成长的父母,如何做到支持和陪伴孩子完整成长?!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0—6岁,孩子需要无可比拟的能量与专心一致的努力,而他将来的一生都取决于在这段时间内所获致的成就!

Re:认识孩子身心规律 协助孩子完整成长empire(游客)|2011-9-29 14:57:00
empire(游客)3篇都看了,很长,很受教育,回去慢慢消化

疯子哥现在越来越牛了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