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公告

载入中...

分类

载入中...

日历

载入中...

登陆

载入中...

最新文章

载入中...

评论

载入中...

站点统计

载入中...

我的好友

载入中...
父母小小改变 孩子大大不同orange|2011-9-29 14:48:00

日前,郑州完形教育专家陈焰应兰溪培英培训部邀请,给兰溪50多位家长带来了两场精彩课程。

   在课程中,陈焰用平实的语言和个案互动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家庭中的界限、家庭排列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等,让前来听课的家长们受益匪浅。课后, 记者就家长们关心的家庭教育问题———为什么和孩子很难沟通、孩子为什么厌学、孩子为何要离家出走等,采访了陈焰。

完形教育中的家庭教育原则


  陈焰告诉记者,完形教育是近几年在国内 兴起的,它融合了西方完形心理学、人本心理学、NLP神经语言学、教育心理学、中国古典哲学,结合了体验式教育训练经验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且具有实际应用 价值的身、心、灵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训练系统,旨在帮助人们在生命品质与心理健康和生命关系的品味上得到提升。


  在家庭教育领域,完形教育家庭教育训练系统的目标是提升孩子自行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改变子女的不良行为习惯,消除代沟,化解子女与父母间的需求冲突和价值观对立,提高孩子的情商指数,激发孩子的心灵潜能。

   那么,如何来达到这样的目的?陈焰说,在完形教育里,有三个重要的教育理念,那就是:尊重而不放纵;关怀而不干涉;分享而不说教。怎么来理解呢?陈焰说,其实,孩子从母体里分离出来的时候,他就 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虽然这时候他还无法离开父母独自生存,可他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生命个体。承认这点,你就会尊重这个生命个体。可是,现在很多父母都会无 意识地把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属品,让孩子按照自己规划好的道路前行,有些家长甚至把孩子当成实现自己未完成愿望的希望。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虽然主观上不承 认,但是客观上巴不得代替孩子成长,口里还说着“我是为你好,让你少走弯路”。心理学家早就研究得出,每个生命个体成长的速度和方向都是不一样的,这样的 拔苗助长就有意无意地剥夺了孩子自己成长的权利。“关怀而不干涉”意味着要恰如其分地关心孩子的成长,给他成长需要的各种养分和发展的空间。“分享”则指 的是家长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但是不是对着孩子说“那样不行的”、“这样做是错的”、“别从那里走,你要摔跤的”等之类的话。孩子 不会对说教感兴趣,他需要的是自己的体验。

  问题在孩子身上,根源在父母那里


  孩子厌学、网瘾、不愿和家长沟通、行为不良甚至离家出走……为什么各地的网瘾戒除中心那么火爆?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的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谈到现在的“网瘾儿童”、“问题少年” 等现象,陈焰说,其实心理学家早就指出: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也就是说,问题在孩子身上,根源在父母那里。问题孩子的 内心是一个渴望得到快乐、爱和尊重却没有被满足的灵魂。而对孩子来说,只有快乐、爱和尊重这些基于安全感的要求被充分满足,他才会有学习知识、渴望成长的 欲望。

完形教育这样解释问题孩子的产生原因:0~12岁是 每一个人的人格模式形成的至关重要时期,是人生剧本的谱写期,而孩子人生剧本的谱写者就是父母亲。在此阶段,由于应试教育的压力,父母不正确的对待方式, 使孩子经受了溺爱、忽视甚至心灵创伤,以至于对孩子未来的人生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自大、自卑或是自暴自弃。内在的情绪压抑使孩子无法回归天性、缺乏创 造力、固执、爱发脾气、粗心、注意力不集中、情商指数较低,甚至出现抑郁症或自闭症。父母如果只知道满足孩子的生理需求而忽略其心理需求,就很容易让孩子 沉溺于网络、早恋、自闭等,进而形成“心结”,并可印进人生剧本里面,形成心理障碍。

  父母只要小小的改变,孩子就会大大的不同


  有人说,现在很多职业都需要上岗证、职业资格,可是,就是“做父母”不需要———结了婚生了孩子,你自然而然就为人父为人母了。然而,当孩子喊你“爸爸”或者“妈妈”时,你是否真的就成为合格父母了?其实,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未必是称职父母。
  完形教育把孩子的人格模式分为四种:自信的孩子、自大的孩子、自卑的孩子、自暴自弃的孩子。这些孩子形成这样的人格模式,其父母的对待模式分别是:完形教育、赞美教育、批评教育、打骂教育。这些教育模式的背后分别是爱、自卑、伤害、伤心的结果。
  陈焰说,如何作父母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因为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条规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句古话———言传身教,尤其是身教重于言教。因此,完形教育提出: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父母只要小小的改变,孩子就会大大的不同。
那 么父母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善呢?“积极聆听、问题主权、同理心、我讯息、有效对决、逃离绊脚石、第三法、解除价值观对立、调整家居环境和用‘爱’说话。 这是完形教育中的改进家庭教育的十大方法。”陈焰说,比如说同理心,同理心不等于换位思考,而是感同身受的一种体验,是真正的设身处地。而“我讯息”,则 是有效处理问题的方法,即面对孩子的任何错误,先谈你自己的感受,而不应要求他怎么做,更不应打骂孩子。如看见孩子在薄冰上玩耍,应该说:“孩子,我真的 很担心你,这里很危险,我怕你掉到河里。”而不能说:“快走开,掉下去会淹死你的。”

  “希望孩子改变,父母首先要自己改变。这样言传身教,孩子才会朝着你所引导的、他所希望的目标迈进。”陈焰如是说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