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公告

载入中...

分类

载入中...

日历

载入中...

登陆

载入中...

最新文章

载入中...

评论

载入中...

站点统计

载入中...

我的好友

载入中...
最棒的人生礼物orange|2011-9-27 18:30:00

文/杨会

  孩子是自然的连结和平衡

  孩子懂事?不见得是好事!父母和谐是孩子的最棒礼物

  中国完形教育的陈焰老师说:我们能够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和美的夫妻关系。生命就是关系,我们所面临的关系有夫妻、父子、兄弟、朋友、同事,各种关系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这一点很多人缺乏意识,以至于过度关注孩子,或者过度强调孝顺父母,最后因此而导致夫妻失和。

  孩子是自然的连结和平衡

  陈焰老师说,夫妻本应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但大部分的家庭在有了孩子以后,孩子就自然地成了家庭的中心,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

  因为只有父母的关系是一个平衡稳定的花园,孩子才能轻松自在地生长其中,无忧无虑,健康成长。否则,孩子的力量都会耗在维持父母之间的连结上。

  有个孩子突然不愿意上学了,家长怎么劝也没有用。父母没办法带孩子到完形教育机构找陈焰老师,经过了解发现,原来父母闹离婚已经一年了。孩子上 课时无心学习,天天都在想着要怎么做才能让父母还在一起。后来经过陈焰老师的治疗,父母的关系好了,孩子也就自然安心地回到学校,开始为自己的事情负起责 任。

  孩子懂事?不见得是好事!

  经常听到有些朋友很骄傲地说,我的孩子很懂事,好会疼我,每当我不开心时,他都可会哄我了!

  这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只有夫妻之间才是平行的互相支撑的一对力量,一方对另一方付出爱和支持,并同时也从对方那里得到自己需要的支持和爱,从 而维持一个平行的平衡状态。而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无谓的损耗,他支出了自己不该支出的,那就意味着在他自己的生命中,他无法做到平衡,并无力为自己负起 该负的责任。在学习和事业上,他要抽出一部分的精力来为父母负责而不能完全投入,在婚姻中,他也无法做到拥有一份平衡而幸福的婚姻。

  父母和谐是孩子的最棒礼物

  父母关系和谐的家庭才是能够滋养孩子的家庭滋养不滋养有何分别?

  A.情绪是否能顺畅表达。问题家庭是不允许表达负向信息的,无法表达的那一部分只能被强行压抑,长期压抑的结果就是麻木和忽略彼此真实的状态。

  B.家庭是否有很多隐私。夫妻之间坦诚以待会给孩子一个轻松的氛围。反之父母之间互相揣度、猜忌,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就会形成猜忌的模式,在与人互动和沟通中有许多的顾虑。

  C.是否有很多的规条。父母之间如果是一种很和悦的氛围,家庭里没有僵硬的规条,成员之间更讲效果、讲感情,而不是讲道理和应不应该。孩子会从 父母的良性互动中习得,与人互动中即便出现差异,也会首先尊重对方的人格和感情。在此前提下真实地交流彼此的想法和感受,这样既能关注到自己的真实感受和 需要,也能察觉和了解对方甚至环境的真实状态。在此把握下的决策和行动,当然也一定会是高效而易于成功的。

  认识“和谐”,创设恩爱,给孩子一份最高品质的人生礼物!

  斩断代代相传的魔咒

  夫妻本是一个因爱结缘、因情而组成的封闭的系统,夫妻关系也被称为亲密关系,但为什么实际上很多的家庭很难做到保持初恋的亲密,拥有一份幸福而 美好的关系让彼此都能在其中得到滋养呢?因为他们的父母一定也没有能拥有一个良好而健康的关系,未能为他们曾经的成长提供一个富饶的土壤,也没有能为他们 做出一个如何活得快乐幸福的榜样,所以他们才没有能从中学到为自己负责的态度和能力。

  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只有认识到这一点父母才能回归自己的关系,并致力于疗愈自己,从而斩断这种代代相传的魔咒。从此以后,孩子才能把自己的精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上来,而无须再为连结和修复父母的关系而消耗自己。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