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与不变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3-9-1 23:45:00
这个夏天热得异常,从上海到台州,从东京到京都,从北京到老家,都被挟裹在躲藏不得的酷暑里。奔波途中,耳闻着别人的故事,亦发酵出异样的情感,多少让我尝受到生活中的一点无奈与困惑。——小序
在我眼里的Z是一位争强好胜的知识女性,幽默、豁达,看透人性的软弱与卑劣,但仍不失满怀生活的激情。然而,我没曾料到,她一直经历着婚姻生活中惊涛骇浪般的变故。如此智慧的人,面对自己的失意,也唯有隐忍,还要为自己的委屈作些合理的注释。对她而言,值得或不值并没有实质的意义,在我看来,她要的并不是爱情,也并不是那人,而是寄附于那人身上的智慧,那是让她景仰甚至膜拜的稀罕宝贝。我突然有点明白,她为何如此卖力与执着的工作着,除了个人兴趣之外,一定会有被认可被欣赏的内在需要,对于一个在爱情里迷失自我的人来讲,这种需要该多强烈!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选择忍受。J悄无声息地就结束了一场热烈的爱情!原来王子和公主幸福地坐上了马车注定只能是童话的结局,在现实版本中,这不过是矛盾和冲突的开始,即使生儿育女了,又能怎样?无论起因何故,当彼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分离注定成了另一群人的归宿。这个被我珍视为幸福典范的昔日伉俪终究成了陌路人,何尝不是一个重创?当然,我已经过了以偶像为生存力量的年龄,只是忍不住惋惜,忍不住叹息,即使在看到似乎直白的亲笔陈述,我也希望当事人还能给出另外一个解释。哎!
我们已经到了这样的年纪,身边的人都坚定地认为,身边有个可以过日子的人远比梦想爱情、幻想浪漫更重要。可L并不这么看。这位多年的老同学不到中年就遭遇丧偶的不幸,自己带着儿子生活已有若干年,其中的辛苦与困难自不必说。这几年,热心的老同学们开始给他张罗物色对象,他总没有相中的人选,大家开始好言相劝,言语之中是人要现实点,能过日子是首要,每逢这时他就沉默了。事后跟我话起,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生活质量定要下降,我干吗要再找一个?在他看来,过日子并不是人生理想,过上有质量的生活才最重要。
其实,那些想改变、正在变、已经变的或一直坚守着人生信念不曾改变的人,其实不都是为了过得更快乐吗?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