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myth 12-18: why do I have so many questions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2-12-30 23:45:00
提问,显示着孩子们对这个世界正逐渐建立起认知,并且有了探究和思索的意识。妞正处于喜好发问的心智发展阶段,因为经常受到大人们的鼓励和褒奖,她也很享受提问的乐趣,并对能够说服她的理由记忆深刻。可是,这就让我在回答她的问题时,不免有些压力感,怕给出的错误答案让她深信不疑,结果终究会闹出笑话来。当然,现在要真让她信服、而且不会再提出连环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相信每个成长中的父母都有这种经历。
妞能够认识一些称谓的汉字,比如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昨晚,她躺在床上念着几张小卡片,突然问了一个让我发懵的问题“为什么‘爷爷’在‘奶奶’的前面?为什么‘爸爸’在‘妈妈’的前面?为什么‘叔叔’在‘阿姨’的前面,....”并且总结道,“为什么都是男的在女的前面?”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当时的反应是,这种称谓的排序习惯可能与人类从进入父系社会有关。但即便这真是其中的缘由,我也不能对一个小女孩解释男性社会的习俗与规则。于是,我跟她说,这是因为男性力量大,可以保护女性,所以男性在前,女性在后;另外,“奶奶”还可以保护将来成为“爸爸”的男性,“妈妈”被“爸爸”和“爸爸”的兄弟——“叔叔”们保护着。她想了片刻,又问,那“妹妹”后面没有了,谁来保护她?我只好又自圆其说,“这是一个循环呀,‘妹妹’有‘弟弟’的保护,还有‘爷爷’的关照呀!”总算作罢!
妞认为女孩子都喜欢蝴蝶,可能缘于蝴蝶结情结吧?她对蝴蝶为什么会有翅膀的问题很感兴趣。我随口一句,可能因为蝴蝶太小了,如果没有翅膀,她就飞不远呢。这个答案立刻遭到了她的反驳,因为蜗牛也很小,而且走不远,为什么就没有翅膀?我只好继续想,可能因为蝴蝶身体轻,有翅膀能飞得起来,如果换作蜗牛,那么沉重的壳,即使有翅膀,也飞不动。这个理由还是没能说服她。是呀,自然界就是很神奇,有的动物能飞翔,有的能飞奔,但这个物种多元化的现象如何产生、存在并持续,不知道生物学家们是否知道?反正我不懂!
从自然奥秘到社会问题,这么个小人儿,让人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个体认知的有限。只好继续加油吧!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