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myth: 12-17: give room for you, daddy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2-12-24 0:26:00
昨晚躺在床上,妞和我闲聊。
聊到去世的母亲。妞问,是被人吃掉的么?显然,上周末看的1942,她记住了人吃人的惨烈情节。
聊起我的童年。妞很好奇,我上幼儿园时会玩哪些游戏,会有哪些器材,还一定要问清楚滑梯下面有没有沙坑,小木船是不是有三艘?接下来又问起一日三餐都吃些啥。妞完全不懂什么叫泡饭,也不知道原来泡饭就着咸菜就成了我早饭和午饭的全部。她甚至对我睡在爷爷家的那张床都不放过,她记忆中的老家早已经不是我童年时生活的那幅景象了,虽然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尘埃。
妞被我描述的破落画面惊呆了。她随后的一句话,险让我笑喷了,又为之感动。她说,那你为什么不来北京找我呢?我会给你腾出一块地方的。她转过身,背对着我,补了一句:我永远都会为你腾出地方来住的。

今晚,她给我讲了王二小的故事,不知道是从谁那里听来的。故事讲得还算完整,但其中有很多她理解不了的问题,很显然,那个讲故事的人与孩子世界离得太久远了。让她深感迷惑的是,王二小为什么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救解放军?日本鬼子来中国干什么?如果一个日本人来中国不是干坏事,还叫日本鬼子么?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