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都破了啥?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2-1-27 23:27:00

       北方的正月初五被称为破五,一直没去弄清楚,这个习俗从何而来,又有哪些讲究?本来大半夜被哪家孩子的哭闹声惊醒,以为是妞又惹急了那谁,跑去一看她在睡着。可是,就再也睡不着了。终于终于迷糊过去了,却又被雷鸣般的鞭炮声叫醒,随后整整一天,直到此时,此声都不绝于耳,虽然有些年味儿,但听多了着实烦透了。

        今天我倒是破了好多往常的习惯。中午包饺子,头一回从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煮饺子一条龙的业务全都做下来了,等到吃完收拾停当,就足足花去了三个小时。晚上,妞要吃意大利通心粉——那种象小螺丝状的pasta,也算是意国的传统面食了。其实做这顿饭并不复杂,点睛之处也无非是调味酱,妞很喜欢浓郁的番茄酱的味道。她对做饭有着特殊的兴趣,每回都跑到厨房里,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切菜,还不停地发问,可贵的是,经常会问一些颇有“深度”的问题(比如中午调饺子馅时我直接用手了,她就问为什么不用勺子呢?因为在她看来,直接用手会沾到手上的脏物),对每道菜的制作程序也也无穷的求知欲。其用意相当明显,都是为日后她的小厨房游戏积累素材呢。

        晚上给她讲完故事,破例地让她自己先睡,为开学之后的生活做些铺垫。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对无人帮忙看管的家庭来讲,也只能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了,否则大人就只能累趴下。她很懂道理,尽管也列举了无数种害怕独自先睡的理由,比如大土狼来了怎么办?巫婆来了怎么办等等,然而最后经不住我说服加教育的惯常伎俩,她还是愿意信守承诺并做回尝试,一个人在小屋里先行入睡。此后她的小屋就安静下来了,直到最后睡去了。

         这些破例虽然琐碎,但对于我自己而言都值得纪念。妞给我的生活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她那么鲜活生动的个性,感动着我,让我感受到以往生活之外的很多乐趣。这么小的人,也因为大人的无奈而学会承受和坚持,我还有什么脆弱的理由?洗漱完毕,我该陪在她身边了。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