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myth 12-01:weeping for my grandma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2-1-13 22:20:00

    妞与母亲是无缘的,她在母亲去世一周年之后才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在她出生的那一刻,我忽然想到,这是老天赐给我的一份礼物,也是一个机会,让我把这一生对母亲的亏欠偿还给她的孙女儿。每次搂着妞的时候,我仿佛看到母亲在微笑。我没有给母亲最后一次拥抱,一个本来可以让她走得更满足的拥抱,本该温暖她已冰冷的身体,然后已经完全没有可能了。

    妞半岁多的时候,家里请来了一位阿姨。第一眼看到她,我仿佛被电了一般,她的神态甚至音容笑貌都象极了母亲。麦粉私下跟我说,是不是觉得她很象咱妈?她语音未落,我已经泪如泉涌了。我本以为这是另一种机缘,可谁知,妞死活不肯与她亲近,哭得让人揪心。最后,阿姨只好收拾行李,临走前丢下一句“我与孩子无缘啦”,说得我好几日都失魂落魄。

    我不得不相信异常玄乎的“缘份”是果真存在的。我想,“奶奶”在妞的生活中充其量只是一个象征而已,甚至只是对一群年老女性的集体称谓。她一天天地在长大,开始学会了区分家庭中的不同成员,开始追溯血缘谱系中的各种关系,连姥姥的妹妹和姥爷的哥哥都当作宝贝一样地数列出来。突然有一天,她问我,“我奶奶呢?”我愕然,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解释“奶奶不在了”的事实。她旋即又问我,“奶奶是不是死了?”看来是问过其他人,得到了这种答案之后,又亲自通过我的口来确认一下。我点点头,她又开始了“十万个为什么”,“那她是怎么死的呢?”、“人死了是不是就进天堂里了?”我依然只是点点头,无语。后来,她总会在某个时候跟我说,“我奶奶在天堂里了”,她相信,天堂是个幸福的地方,即便不能与亲人相见,人活着也很快乐。

    我以为以后围绕“奶奶”的话题也只不过是天堂与生死而已,可没想到,某天晚上我俩躺在床上漫无边际地聊着天,妞忽然就哭起来了,哽咽地说,“我想我奶奶了”。那副难过的腔调,绝非成人感情中的刻意做作,单纯得让人心痛。我一个劲地安慰她,“奶奶在天堂里听到这话也会很开心的”。黑暗之中,我帮她抹掉了满脸的泪水。她终于平静下来了,但终不肯再说话了。良久,我耳边传来一阵轻微的鼾声,她睡着了。

Re:sweet myth 12-01:weeping for my grandma 作者 moonlight(游客) 日期 2012-1-19 10:34:00
moonlight(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