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公告
载入中...
      日 志 日 历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载入中...
   
 
 
"肖申克的救赎"观后
[ 2008-7-21 15:19:00 | By: empire ]
 

(写于2007年4月14日)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今天终于抽时间把一直就想看的这个老片子(1994年)看完了,因为早就听人强烈推荐这个片子了,据说“肖申克的救赎”就是现在流行的电视剧“越狱”的电影版(虽然越狱也没有看,太耗时间了)。不过看到最后,才明白这个片子讲的是越狱的,因为前面80%的东西都和越狱一点关系都没有,知道最后才有说明前面这些所有的事都是为后面做的铺垫。虽然有一个小的情节已经暗示了,呵呵,只能怪我太笨了,一直在想是不是被骗了,哪是讲越狱的呀。

也难怪啊,主角一直被关了20年才挖通通道逃了出来,挖了20年没有被发现,而且是在大家都以为他会自杀的情节下突然从牢房里消失了。靠的就是一个小锤子(进监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弄到一个锤子,或许这就是影片为越狱做的暗示吧)慢慢开凿,然后靠着一个大的美女海报遮住墙上的大洞,靠着每次放风的时候把敲下来的碎石一点点的运到操场上撒掉。毅力和智慧实在太强了,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除了主角越狱体现了救赎这个词外,剧中好多地方都体现出救赎,让人感觉男主角真是无所不能呀,他通过自己的行动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深深的影响了牢笼中的其他人。

虽然是个老片,但是个人觉得确实是个很不错、很值得推荐的电影,特别是在经过前段的黑暗世界后到后面豁然开朗的感觉真的不错,建议没看过的一定要看看。

转一段影评,我觉得写的真是很到位:
“安迪(男主角)在狱中扩建图书馆,帮助其他犯人读书识字,那个拿到同等学历的问题青年就是被拯救的典型,一个跨掉一代中的嬉皮士竟然能够被教化成一个绅士,我们不得不感叹于救赎的力量。因此安迪的拯救不单单是一个个体的行为,还是一个群体的行为,这完全符合基督教关救赎的定义。影片在阐释安迪反抗的过程时,用了一个宗教性很强的词语——redemption(救赎)。追述这个词语的宗教渊源,我们很容易想起耶稣灵魂拯救的故事,事实上,在片中不知一次的出现过《圣经》,以及对《圣经》的引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个道貌岸然的典狱长,外表似乎是一个圣洁的圣徒而他的行为和内心却肮脏的像魔鬼。在他的办公室旁边又一个精致的隽语:主的审判将要降临,然而这末日的审判却最终降临到这个审判者身上。”

附剧情简介:

影片从1946年讲起,缅因州一位银行家安迪喝得醉醺醺地上了自己的车,还把手枪里装了子弹,接着有他妻子与人私通的画面,再下来他就被判刑入狱,成了肖申克监狱的重罪犯。
  
在狱中,他与黑人囚犯雷德互相帮助,成为好朋友;而以博格斯为首的一群囚犯却经常袭击安迪。后来,狱警们发现了安迪的理财能力,都来找他做投资咨询,甚至孩子升学问题也来找他请教。监狱长让他做假帐,从中渔利。
  
多年过去,有一天,安迪郑重地对雷德说:如果你出狱,一定到某地一棵树下把一个盒子挖出来。当天夜晚,安迪越狱。雷德获释后照安迪的话做,两个朋友在墨西哥海滨重逢了。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