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载入中...

日历

载入中...

登陆

载入中...

最新文章

载入中...

回复

载入中...

站点统计

载入中...

友情链接

大众未感觉GDP世界第二的幸福2009-5-21 8:16:00

 在我的印象里,中国的经济学家总是喜欢用数据说话,虽然从专家嘴里说出的数据未必是真的,但是说的人爱说,听的人也爱听。这不据CCTV经济经济半小时近日报道,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格局已基本结束,中国经济已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上升的通道,经济已走出低谷。预计09年年底,中国的GDP的规模就会超过日本。

 

GDP超过日本,而且这话出自权威专家之口。我相信这条消息值得国人大喜特喜一番。短短数十年,我们的GDP已经超过日本,坐稳世界老二的位置,相信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超越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老大”。这对于好大喜功的官方来说,实在是可喜可贺的大美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总喜欢做一些排名。比如中国现在有多少城市已经跨入世界级的大都市行列、我们的奢侈品消费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我们的工商银行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盈利银行、我们的房价已经和国际发达国家高度接轨等等。这些都已经成为人们邀功请赏的重要指标,也成为某些官员顺利升迁的动力之源。

 

不过除了奢侈品消费、GDP跨入世界前二,我还想问一下,我们国家的生活水平,大众的住房、医疗和教育,能否匹配上世界前二的称号。在荷兰、瑞士这样的“弹丸小国”,从未听说他们发布过什么GDP的数据,也许在GDP排行榜上,他们可能名列榜尾,但是我们敢说我们的住房条件比他们高、我们的教育水平更优异、我们的公费医疗更惠及普通大众吗?

 

GDP指标上,我想平均指标比总量指标要重要的多。一个国家富裕并不代表这个国家的每个国民都富裕,反之一个贫穷的国家,他们的国民可能并不贫穷。美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在经济危机来临之时,也没有听说有多少国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当经济危机来临之时,着急的只是为大众服务的国家公务员们,而普通百姓是“歌照唱、舞照跳。”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的蛋糕确实越做越大,但是分配体的不公造成了蛋糕分配的严重不均。当4%的少数人瓜分了整个蛋糕的70%时,剩下的96%的国民实质上没有享受到蛋糕越做越大的福利。相反随着房价暴涨、教育成本翻数番、看病成本的暴增,人们的实际收入不增反减。这就如同一个富人收入从100涨到10000美金,而穷人收入从100降到10,从GDP角度统计,GDP总量从200涨到了10010,人均GDP100增长到5005美元。这一切都是“虚假的繁荣。”

 

以房地产为例,自从福利分房结束,住房实现商品化以来,一个家庭的工资从80年代的数十元上涨到今天的数千万,但是和畸高的房价相比,大众的收入可谓杯水车薪。以北京为例,一个家庭不吃不喝,要15~20年的时间才能买得到一套房。为了房子,年轻人不敢充电学习、甚至不敢养育下一代;为了买房子,老年人把养老看病的钱掏出来为孩子付首付,啃老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为了偿还数十年的月供,年轻人不敢轻易跳槽,这样的生活能称为幸福?

 

除了房子,还有教育,一个4岁的孩子,每个月上幼儿园就要上千元,这样的收费正常吗?还有医疗,一个大病就要消耗一个家庭终生的积蓄,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的人民能配得上GDP世界第二的地位吗?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生活的幸福比那些世界第一的数据要重要的多,国富民穷和国穷民富这两种都属于畸形,我们更喜欢在国家富裕的同时,也给国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