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时 间 记 忆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专 题 分 类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载入中...
   
 
 
到底是不是应该抵制家乐福?
[ 2008-4-16 11:21:00 | By: 清月 ]
 

“抵制”两个字再次成为了近两天中国的焦点。对于奥运火炬的巴黎传递过程,其实有目共睹,没什么好说的,关键是我们到底应不应该抵制“家乐福”?

 

身在澳大利亚的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的负面报道,或许陆总上台以后一心想跟中国成为铁哥们,所以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还比较客观,没有像日本CNN一样对中国“破口大骂”,澳大利亚人像是看中国和法国唱大戏一样,每天乐呵呵的看着两边的人斗嘴,今天中国人号称抵制家乐福,第二天法国人就宣布抵制中国货。

 

今天上了新浪,看到白岩松说不应该抵制家乐福,原因是“不应该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家乐福也有很多中国员工,抵制家乐福是内讧”。

 

于是我就静下来思考了很久,到底是不是应该抵制家乐福?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第一个跳进我脑子里的问题是:抵制究竟是为了什么?很明显,抵制是在表达我们的不满,让法国人知道他们有些事做的不好。从前两天的情况来看,抵制的效果并不好,法国人不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趾高气扬起来,好像他们成了正义的一方。按照逻辑思维,如果这个表达不满的办法不管用,那么我们的动作应该升级,于是今天中国政府也出面了,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代表中国政府对法国人的傲慢和无理进行了小心的提醒:抵制家乐福是有原因的,法国人应该找找自己的毛病。

 

我觉得这么做符合逻辑,符合常理,并没有什么不妥。按照白岩松的说法,别人欺负我们,我们抗议一下,结果人家不但不理睬,反而恐吓说再多说话就还跟你来硬的,于是我们就做了缩头乌龟,再不出声了。然后自己安慰自己说:我们不跟他们一般见识,我们只做好自己的事情,其他人都会笑话那个欺负我们的人,大家都会认为他们无耻和恃强凌弱。

 

我觉得,一件事能不能做,什么时候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并不是一成不变、永远有统一标准的,而是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环境、不同时间来做不同的决定。或许,家乐福中确实有很多中国员工,或许家乐福确实在卖很多中国货,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不要一个国家的尊严,任人欺负不做反抗,而且在对方不但不承认错误,反而愈加骄横的情况下不断示弱,那就是不折不扣的懦弱。

 

不错,奥运是全世界的,不只是中国的,但别忘了是谁在主办这次奥运会,奥运火炬是哪个国家设计的?路线是谁设计的?这一切都是属于世界,但由中国人一手操办,涉及了国家的荣誉和尊严,这个时候奥运火炬相当于国家主权的一部分,不可侵犯,由此引申出来的西藏问题,更不是法国人用来攻击中国的借口和工具,中国人有理由作出相应的抗议,包括口头和行动,抵制家乐福能够造成足够的影响,让法国人注意到中国人的不满,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把中国人的声音传送到世界。退一百步讲,即便如白岩松所说,奥运会属于世界,中国人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方,更不应该置奥运火炬不管不顾,主办方有责任保卫奥运的神圣和权威,更有理由对法国发出抗议。

 

由此种种,白岩松的观点有些不妥,示弱要有底线,法国人反咬一口,攻击中国的国格,攻击中国人的人格,参与分裂中国的阴谋,我们抵制家乐福,正是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况且我还想再问一下白岩松,中国失去家乐福,北京不是还有易初莲花么,再不济不是还有保龙仓么,还有各个城市名样繁多的各种超市,我们的生活真的离不开家乐福?对于你的观点,我只想说两个字:荒唐!

 

别说生活没有影响,就算有影响又怎么样,中国人难道就不能为了国家的尊严做出牺牲吗?我想,仅仅失去一个超市的牺牲中国人还是能够接受得了。

 

第二个问题,我想到了去年中国对日本的抵制,当时的原因是日本人参拜鬼社,很多人要砸车,要抵制日货,那个时候我提出了反对的声音。这次面对法国的挑衅,我问了自己:为什么要区别对待日本和法国的无理骄横?

 

首先,两个抵制的范围不一样,对日本,有些人提出的是全面抵制,日货一概不买,而对法国,我们抵制的不是全部法国货,而只有一个家乐福。这不只是一个数量上的不同,而是本质上的根本不同。对日本,提出全面抵制几乎等于断交,形成针锋相对的局势,断绝一切来往,断绝一切联系,把仇恨上升到最高点,最后只能以极端方式解决全面抵制的后果,那个代价或许中国暂时还是承受不了的,也可能是中国人并不愿看到的,毕竟我们艰难的寻找出路,在困境中发展了这么许多年,才有了今天的果实,眼看着它付诸一炬不只是可惜和心痛,理性思考后还会发现那些付出并不会换来等值的东西,日本人没有攻击中国,他们只是不承认他们自己犯下的罪行,不涉及中国的国家尊严,而他们的这个行为也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不能简单的归纳为日本无耻。全面抵制日本,可能会要中国付出三十年发展成果这样一个惨痛代价,可能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这样严重的后果,所以做全面抵制这样一个后果可能非常严重的事情,必须谨慎再谨慎,不能头脑一热就热血沸腾,被热潮埋没了理性。

 

而对法国,中国人要做的只是抵制一个家乐福,目的不是断交,不是断绝一切来往,中国这样做的目的只是希望法国人不要无视中国的尊严,不要刻意攻击中国。这样的抵制不需要中国付出太多代价,中国可以承受的了,这是很好的表达不满的办法。

 

除此之外,日本是中国在亚洲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尽管这个合作现在进行的并不顺利,但东亚从对抗走向合作,从合作走向联合,甚至统一是必经之路。对日本,不能单纯的对抗、抵制,而要从长远发展考虑,以联合或统一为目标,在这样的前提下,全面抵制就可能成为东亚发展进程中的一道障碍,或者说是倒退的举措,除非日本做的过分到极点,否则中国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轻易祭出全面抵制的大旗。

 

但对法国又不一样,法国远在欧洲,从数百年前开始就已经形成了与亚洲对立的局面,当今世界格局更是美国、欧洲、亚洲鼎立的局面,长远发展来看,也必将走向亚洲联合或统一,对抗欧美。与欧洲诸强,根本不可能有美好的明天,而法国、德国等欧洲强国早就失去了强国应有的自豪感,一个个屈服于美国的淫威之下,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和亚洲发展的重要棋子。实际上,亚洲和中国要面对的真正敌人还是美国,对于成为美国爪牙的法国,中国人的妥协只会换来对方更加的无理,一味的示好只会被他们当作示弱。

 

在两个例子中,聪明的白岩松应该看到,面对不同局面和不同对象,中国做出的反应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切以中国长远利益为基础,作出适时、适势而变的回应,面对暂时没有太大杀伤力的挑衅以及未来发展道路上必然需要拉拢的对象,中国该无视就无视;但是面对恶意侮辱、故意伤害国家尊严以及未来发展道路上必然需要对抗的对象,中国有什么理由继续有视无睹?有什么理由继续任期肆意妄为?有什么理由一味示弱,一味妥协?

 

总而言之,说得再白话一点:当我们暂时妥协能够换来我们想要的东西,而且付出的代价并不高昂时,我们可以妥协;但是当我们的妥协只能换来对方变本加厉的欺辱,而且要以国家尊严为代价时,我们除了奋起反抗以外,就只能是坐以待毙。

 

中国的尊严受到了羞辱时,我们真的连一个家乐福都抵制不起吗?开什么玩笑!

 

这一次,中国应该大声的喊出来:法国人道歉!家乐福滚!
 
 
 
Re:到底是不是应该抵制家乐福?
[ 2008-4-19 9:23:00 | By: 访客OSJv48(游客) ]
 
访客OSJv48(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到底是不是应该抵制家乐福?
[ 2008-4-18 19:19:00 | By: 访客KPGr37(游客) ]
 
访客KPGr37(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