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时 间 记 忆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专 题 分 类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郎咸平的“6+1”产业价值链分析
[ 2008-6-29 1:50:00 | By: 梦幻风 ]
 

      最近一段时间,郎咸平走到哪儿都要讲他的“6+1”。什么叫“6+1”?就是产业价值链。    郎咸平说,“1”就是纯粹的制造业,我们称自己为“制造业大国”,其实完全搞错了。真正的制造业大国不是中国,是美国。他们是把价值最低端的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那一块放在了中国。为什么不放美国呢?因为它会破坏环境,它会浪费资源,剥削劳工。


       “6”是怎么回事呢?就是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这六块都掌控在美国人的手里,叫“软的生产环节”。“1”是硬的“生产环节”,在中国。在这样一种产业链定位下,中国就沦落在产业链的最低端。
        他以去年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国出口玩具为例:美国商务部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玩具含铅量超标,逼迫我们大量召回玩具,甚至造成贸易纠纷。这怎么能怪中国呢?产品是他们设计的呀。
        他又以芭比娃娃为例:芭比娃娃在美国沃尔玛的零售价是近10美元,在这个产业链里,我们只能创造1美元的价值,而美国人由通过“6”,获得了9美元的价值。我们的加工业自动地帮美国人创造了9美元没有污染、没有剥削、没有破坏环境、没有浪费的商业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创造1万元的价值,就给美国创造9万元的价值,我们创造100万元的价值,美国人就会获得900万元的价值。我们越制造、越生产,美国人越富裕。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