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myth 11-10:an interesting test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1-5-6 21:00:00
        很多人都会把孩子身上的某种特征归结为基因作用的结果,比如胆子大小、个性活泼或安静,再比如智力。最近与一同事聊起孩子的“智力”问题,他告诉我一个有趣的棉花糖的智力测试:即告诉孩子,可以马上吃一个棉花糖,或等十分钟就能得到三个棉花糖,看他如何选择,又如何面对自己的选择。我本来并没当回事儿,前几天与妞两人在家,切桃子给她吃时,突然想到这个游戏,一时兴起,就想来测试一下。当然,我并没有严格遵照测试的诸多条件,只是想看看她如何选择而已。结果,她选择了耐心地等十分钟就可以吃到整个桃,而不是马上吃五分之一个桃。
        其实选择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在十分钟之内抵抗住桃子的诱惑。她开始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假装给妈妈打电话,很清楚地交待,“我只跟你讲十分钟的话哟”,可过没多久,就忍不住了,来到桌子边,嗅来嗅去,一副饥渴难耐的样子;问我,可不可以吃了,我假装很随意地将游戏规则复述了一遍,她听得很明白,所以就只好又去“打电话”,而且照例是“只讲十分钟”。十分钟,对她而言实在太漫长太煎熬了,终于在游戏快要结束之际,她奔向桌子边,欲望在急剧膨胀,把有限的理智压制到最低点,拿起五分之一个桃,伸出长长的舌头,就要舔起来。
        “犯规了”!我厉声说道。她置之不理,接着就细心地咬了一小口。可怕的欲望!于是,我拿起另外五分之四个桃子,当着她的面吃掉了。“哇~”地一声,她哭起来,本来以为那是属于她的,却被我毫不留情地“消灭”干净。“这是游戏规则,既然我们要玩游戏,就得遵守规则,不是么?”她终于停止了哭泣。
        其实,我本来可以奖励她整只桃的,只是更想让她明白,规则就是规则,不管差的是一分或是千分之一秒!因为在现实世界里,游戏裁判通常都是与自己无关的陌生人!
        后来跟同事交流起这事,他说测试者多为陌生人,而且在另外一种情境之下,所以孩子们的反应自然不同于居家氛围。让我最为欣慰的是,妞面对诱惑时,懂得如何试着分散注意力。
PS:有时,妞表现出来的忍耐力让人吃惊!昨晚我陪她睡觉,她想妈妈了,跟我说,“我都快哭了,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说完自己抹了抹眼睛,把头扭到一边了。这应该不是天性如此,不象被无数亲人宠捧的孩子懂得撒娇的无比威力,妞习惯了自己化解很多的情绪。正因此,我越来越依着她了,她也越来越愿意被我抱着而不肯自己下地走路了。
Re:sweet myth 11-10:an interesting test 作者 azhu 日期 2011-6-11 13:09:00
azhu呵呵呵~孩子也会有失落和伤心的时候,所有的情绪也应该有所体验,对吧
Re:sweet myth 11-10:an interesting test 作者 moonlight(游客) 日期 2011-6-10 17:40:00
moonlight(游客)最后一段看着好心酸呢。拜托别把我们妞塑造得那么带悲情气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