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你到底为哪般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0-7-15 0:17:00

        来美之前就听朋友说,千万别卷入教会当中,那群坚定的上帝子民们尽管慷慨解囊得直叫人感激涕淋,然而在你还泪痕斑驳时,就开始了没完没了的布道游说,而且此后与影随形地伴你左右。

        因为有了这种警告,所以我一直远离这种人群。庆幸的是,我身边很少有人热衷于教会活动,偶尔有几个朋友本着练习口语的初衷混进组织,但极少有人不幸中招成了十足的信徒,多数情况下这些朋友在了解了内部规则之后,渐渐没有了参与的热情,即使一直当个英语哑巴,也胜过那种枯燥而漫长的圣经学习。我身边的一些美国人不少是信徒,但他们平时极少主动跟人提到信仰,更不会动起邀人入教的念头,可能在他们看来,除了那些真正的传教士有此使命之外,其他教徒需要尊重别人的信仰自由,任何强加于人的举动都有冒犯之嫌。恰恰相反的是,一些中国人在自己信教之后,拼命想与别人“分享”其中的种种好处,从身边的亲人朋友下手,到处发展“下线”,拉人入伙,并乐此不疲。那种嘴脸,让我看了之后极感不爽,并打心底的不屑。

        一位国内的朋友去年年底才来美国一次,小住几日之后就找到了上帝的福音,并以其母曾是信徒之由,做起了“红衣主教”的梦想,经常给我转发宣经扬道的文章,让我避之不及。对待这些邮件,我向来都置之不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都可以为之骄傲奋斗,但如果象个低级传销者,走街串巷、四处散发治疗性病之类的小广告,骚扰了邻里乡亲的居家生活,这种耳目强盗之行径是不是有点无耻卑劣?

        这次朋友又出差美国,一定要见我,见了之后自然又是一番名为“讨教”实质诱导的狂轰烂炸式的游说。我知识浅薄,对于宇宙之形成、哲学与宗教之关系、地球大爆炸与上帝造人等等高深学问一概不懂也不感兴趣,只关注自己眼前的柴米油盐。而且又属于极其固执冲动之辈,最后我终于按捺不住,还是亮出了自己的容忍底线——毫不客气地陈述了我对宗教的看法。我一直认为,中国人信基督,实际上可以看作是被西方宗教文化所俘虏的结果。这也正显示出西方文明的强势态度与变了身法的殖民方式。可悲可叹也可气!强权帝国对中国向来只有种种无理责难与阻击打压,这是他们信奉的基督教的精神么?当奥巴马手抚圣经宣布就职时,别忘了中东的硝烟战火仍在弥漫,而且只要石油没有枯竭,只要新能源没法替代,这里永远就没有安宁。这就是他们要以普适的教义来拯救全人类的最好诠释么?还是在亵渎宗教想以其美名掩盖己实质的强盗逻辑?那些张口闭口就聊中国政局、敏感于权力变更的贤士能人不都关切着中国崛起的胜数有多大?难道靠基督来拯救么?真的因此而获得拯救的中国,还是原来的中国么?

         宗教向来都被当作是权势阶级的统治工具,资本家用它来安抚工人,政治家用它来归驯臣民,其最终目的是借宗教一个名义,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甚至连布道者本人都有明确的自利目的,吸收的新信徒越多,自己的影响力越大,布道区域越广,就能获得更多的现实利益,而且等到将来升入天堂的那一天,可以落坐在离上帝更近的位置上。既然处处都渗透着跟现实世界一样的权势价值取向,我为什么要信教?果真就为了寻找心灵最安宁的一方净土?若想行善,对身边的人多一些宽容、真诚和理解,不行么?为何一定要借宗教的名义?这究竟是信仰宗教,还是对宗教的亵渎?如果我信仰宗教,就当一名纯粹的信徒,还信仰一个圣洁!

        当然,有人在人生遭遇挫折或精神空虚无所寄托的时候寻找宗教给予自己力量与信念,这亦是情理之中。只是,对于我这样一个还挣扎在贫穷线上的凡人来说,活在当下,追求物质满足是人生真谛。至于那些想拯救全人类的更高信仰与梦想,就留给那些已经富起来的人们吧,他们有更多的财富和时间!

        ——所有言语绝无恶意中伤之意,如有不慎冒犯之处,敬请谅解!谢谢!

       

Re:信仰,你到底为哪般 作者 empire(游客) 日期 2010-7-21 16:22:00
empire(游客)疯子哥能信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信仰,你到底为哪般 作者 moonlight 日期 2010-7-20 9:59:00
moonlight毕竟是党教育多年的好同志!
Re:信仰,你到底为哪般 作者 fengfeng(游客) 日期 2010-7-15 10:01:00
fengfeng(游客)说的好,你要么信自己,要么信疯子哥,准没错。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