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战”告捷 作者 拒昵 日期 2009-10-3 10:04:00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非常具有合作精神的人。对于每一个研究项目,我都会抱着一副学习的态度来参与,不计较报酬多少和难度大小,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肯定远比物质上的获得要更有意义。来中心之后,我依然是这种态度面对老板和他手下的一行干将,但渐渐我发现,这种逻辑在这个异乡他国需要改良甚至更新,与那个叫Lukas的美国人的正面“交锋”让我坚定了这个道理。

第一次与他见面,差不多是一个月前的事了。那次本来与老板约好见面,只是因为他还在开会,所以我就在沙发上坐着等候。这时, 高高壮壮的Lukas走上前来,告诉我,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趁这会儿跟他聊聊。随后我们就走进了他的办公室。他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合作做个项目,由老板主持的。对于这种事情,无论在哪儿,我通常都不会拒绝的,我相信合作能让我免做个井底之蛙,至于其它的利益得失,我向来预测不到,所以也不会权衡再三犹豫不绝的。于是,我就真正开始与老美在业务上打起交道来了。

Lukas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在经过与我三四次的交流之后,竟然发现中国在该领域内的发展实际已经超过了他的预料和假设,于是开始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和好奇。也就在这个时候,他开始决定要在我身上榨取更多的信息。在一次讨论之后,他跟我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中心职员通常每周工作四十个小时,我尽量要达到20个小时;第二,将我的工作时间表提交给他和办公室的负责人,方便与我联系和交流。我听了之后有点吃惊,但当时并没有表态,只是说我回去再考虑一下。

我还是决定反击,不能象过去来中心的中国学者和学生一样,勤恳而免费地提供各项服务,还必须牺牲自己的自由。于是我写了一封长长的邮件,列举了以下几条理由来表明,我无法保证我在办公室的时间,更没法提交我的工作时间表。

首先,根据美国法律,我的签证类型要求我不能从事任何有报酬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并不是这里的正式职员,因此我也就不必有工作时间的约束。其次,我接受中国政府的资金支助,因此我必须完成当时申请该资助的研究项目。再者,我是中国某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年要接受该单位的工作考核,因此我必须完成一定的科研任务,而且只有发表学术论文才能保住我现在的职位。第四,我还有受中国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第五,在中国,我就不太喜欢在办公室里工作,我习惯于家居氛围和图书馆环境,那两个地方更让我觉得安逸舒适,也会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我不认为我有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来办公室工作。如果要讨论,可以用邮件跟我预约。最后,我提到,无论怎样,我都很乐意在我的专业和兴趣范围内参加中心的研究项目,同时也欢迎中心的成员加入到我的项目中来。我还有一个要求,我所提交的一切成果一旦被中心的项目报告所采用,就必须标注我的姓名以及在中国的工作单位。我将邮件转发给老板及办公室主任,但接下来他们三人都没有了回音。偶尔去中心见到他们,大家依然见面很热情地招呼,只是谁都没有提起这件事。

当然,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如期交上了一份working paper。一周后,在中心研究项目的draft report上,我见到了自己的名字和单位名称。我笑了!

Re:初“战”告捷 作者 fengfeng(游客) 日期 2009-10-4 9:28:00
fengfeng(游客)哈哈,你给你们单位争取了曝光的机会。加油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