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言澄语NO.2
moonlight 发表于 - 2010-7-29 15:56:00

橙子刚满一岁九个月,一段时间里他的语言水平飞速提高,每天叽里呱啦的,弄得大家有点招架不住了。已经可以背《静夜思》、《春晓》、《咏鹅》等几首诗了,会唱小兔子乖乖、小燕子、两只老虎等儿歌了。在语言能力进步的过程中,还是会有些趣事。


(1)Bus or Taxi

周末下雨,傍晚天气不错,太阳不晒,于是决定带橙子出去体验生活。这次是橙子第一次坐公共汽车,386线路直达鸟巢。出门的时候问橙子:“我们今天坐公共汽车去鸟巢,好不好?”橙子说:“不好。坐爸爸车。”最终他被抱上了公共汽车,由于车上人多,他紧紧抱着妈妈,不吭声。到了鸟巢站,他跟公共汽车摆了摆手,“BYEBYE!”在鸟巢里面玩了会,捡了几块石头,看了会放风筝,看了看鸟巢和水立方。等到离开的时候,橙子突然问:“爸爸车哪去了?”我们说:“爸爸车在家呢。我们继续坐公共汽车吧。”橙子摇摇头,“不坐”。“那你怎么回家,坐什么?”妈妈问。橙子看了看马路,“出租车!”看来这次体验生活还没有养成勤俭环保的好习惯啊,哈哈。(2010-7-10

因为橙子的舅舅每次来的时候,是乘坐386公车。橙子了解这件事情。一日,橙子和妈妈在路上走,看到386,橙子大喊:“舅舅车!”有点侵贪公产的意思了。


(2)蘑菇垃圾桶在哪

    傍晚的时候,橙子经常到对面小区玩,那里有大象、大鹅转盘,还有很多摇摆的小鹿、小马等。小区里的垃圾桶做成绿色的蘑菇形状。每次经过,妈妈都会告诉他那是蘑菇形状的垃圾桶。这日,妈妈推着橙子在小区里转悠,橙子突然说:“蘑菇垃圾桶在哪?”妈妈马上指给他看。主动提问是个好现象。


(3)石头太大,搬不动

周末带橙子去北海公园玩。天气太热,就找到白塔旁边的一条山路,爬上去。橙子特别喜欢那些台阶,努力地跟着爸爸爬。身边很多大大的山石,橙子看了看,摇摇头,“太大,搬不动!”看来他还是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只能检些小石子,对大石头是无能为力了。最近橙子经常感叹,“太大!”“这么大!”真是声形并茂啊。


(4)一起吃蛋糕&生日快乐

    小区里一个五岁的小女孩过生日,热情邀请橙子去参加。看在小女孩那么热情地期待,橙子妈妈答应晚饭后带橙子去女孩子家拜访。橙子知道这件事情以后,一直念叨:“一起吃蛋糕!”在这种心态下,他的晚上吃的也不太香,一直等到晚上8点爸爸妈妈带他去了小朋友的家。橙子去了以后,倒是落落大方,强调了要吃蛋糕的事情,然后跟小女孩说了“生日快乐!”


5)姥姥不出去

周末的时候,爸爸妈妈通常开车带橙子出去玩。有时候姥姥在家做饭,等我们回来吃。橙子以为这是必然规律,每次收拾出去的时候,都跟姥姥说:“姥姥不出去,在家做饭。”我们纠正了他,姥姥也是可以一起出去的,只是有时候不参加而已。


6)溢美之辞

橙子是天秤座,据说这个星座的人嘴巴甜,懂得讨好人。这点在橙子身上真是很有体现。

橙子给姥爷打电话,每次必说“姥爷,我想你。”最近终于把姥爷给骗到身边来了。

周末舅舅的光临是橙子开心的时刻,上周舅舅来的时候,橙子搂着舅舅说:“舅舅,我亲你。” 

姥姥经常陪橙子玩,给他摆各种造型的积木。橙子为了鼓励姥姥,经常夸赞:“姥姥真会摆!”“姥姥真棒!”

妈妈买了双白色凉鞋,橙子看见了,认真的跟妈妈说:“妈妈鞋子真漂亮!”

爸爸穿了件红色T恤,橙子说:“红色爸爸,爸爸穿了红色衣服!”

除了夸赞别人,橙子还经常自夸,不时地说:“小胖都都真可爱!”“大胖都都真听话!”


7)我健康,我美丽

每天早上小区里都有一拨老太太在健身,排成几队,还念念有词。一日,橙子突然在说:“我健康,我美丽。”妈妈惊讶了半天,姥姥告诉说是跟老太太们学的。不几天,橙子又加了几句:“震撼世界,震撼自己。”这几天,又来了“振兴中华。”看来老太太们的口号都很积极。


8)妈妈滚

这日,橙子和爸爸在玩皮球,滚来滚去的。妈妈走进来,橙子抬头说:“妈妈滚!”妈妈很惊讶,难道说粗口了,一转念才明白,原来橙子让妈妈滚皮球来着。


9)吃黄瓜

橙子喜欢吃黄瓜,但妈妈觉得没啥营养,所以不给他吃太多。最近橙子味觉超棒,姥姥关着厨房的门在里面切黄瓜,橙子在外面喊:“吃黄瓜!”又有一次,姥姥在厨房,橙子经过,突然又喊:“姥姥弄黄瓜给我吃。”推门一看,姥姥真在切黄瓜,太神奇了。


10)妈妈几个月了

橙子一岁九个月了,但他还没能反应过来。一问他,你多大了?他还说是一岁八个月。这次妈妈认真地纠正了他很久,他接受了自己一岁九个月的事实。然后,他反问道:“妈妈几个月了?”妈妈想了好一会,回答道:“妈妈已经很多很多月了。”


11)你我他

最近几天,橙子为了人称代词费尽了心思。终于学会了指着自己说“我”,指着妈妈说“你”,再指着姥姥说“她”。不过这还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在不同的情景之下,橙子还是难免犯错误。


12)谢谢我

橙子早晨起来,妈妈把他抱出小床。他在地上转悠了一下,发现床头柜上有妈妈的头绳。于是,他捡起来给妈妈,来了一句:“谢谢我!”妈妈笑着说:“谢谢你了!”(2010-7-29

  • 标签:成长的日子 
  • Re:七月澄语
    小小(游客) 发表于 - 2010-7-30 18:23:00
    小小(游客)果然够震撼。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七月澄语
    yunsan(游客) 发表于 - 2010-7-29 17:31:00
    yunsan(游客)震撼世界,震撼自己.
    震撼橙子,震撼你我。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