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placard
载入中...
 
 calendar
载入中...
 
 newblog
载入中...
 
 login
载入中...
 
 newmessage
载入中...
 
 comment
载入中...
 
links
 
 photo
 
 ingo
载入中...
 
汶川地震中的感人瞬间
2008-5-21 11:15:00

连日来,在汶川大地震中涌现出太多太多感人瞬间。在此仅举以下几例:

 

1.母亲临终喂奶,女婴含乳生还

513下午,都江堰河边一处坍塌的民宅,数十救援人员在奋力挖掘,寻找存活的伤者。突然,一个令人震惊的场景出现在了救援者眼前: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怀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她低着头,上衣向上掀起,已经失去了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惬意地含着母亲的乳头,吮吸着,红扑扑的小脸与母亲粘满灰尘的双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人们无法想象,一个死去的妈妈还在为自己的孩子喂奶,从母亲抱孩子的姿势可以看出,她是很刻意地在保护自己的孩子,或许就是在临死前,她把乳头放进了女儿的嘴里。也许是这位母亲感动了上苍,女婴含乳得以生还。

 

2.女警家中10口亲人全部遇难仍奋战在抗灾一线

512中午12时许,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和她远在北川县、朝思暮想的两岁小宝贝的一次电话通话。两个小时后,1428分,蒋敏与女儿永远天各一方。在这场灾难中,蒋敏全家10口人遇难。揩着永远也揩不完的眼泪,蒋敏转身投入彭州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3.最后的短信
5月13日中午,救援队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没有了呼吸。透过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救援队员从空隙伸手进去,确认她已经死亡,又冲着废墟大声呼喊,没有任何回应。这是震后的北川县,还有很多人在等待着救援。救援队走向下一片废墟时,队长好像意识到什么,忽然返身跑回来,他费力地把手伸进她的身下摸索,高声喊,“还有个孩子,还活着!”  一番艰难的努力后,人们终于把孩子救了出来。他躺在一条红底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有母亲的身体庇护,孩子毫发未伤。随行的医生过来准备给孩子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4.伟大的母爱
“5.12”汶川大地震过后的第二天,武警驻川某师200人在师参谋长王毅的带领下,由理县强行军90公里,于13日23时15分到达汶川县城,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抢险救灾队伍。这支部队在汶川县城和龙溪乡展开救援活动,当抬开最后一根木柱时,才看清这是一位年轻的妇女,她死了,满面灰尘面色惨白,怀里抱着一个满脸是血的婴儿,女人弓曲的背抵住木梁巨大的压力保护着孩子。班长有经验用手指一试孩子呼吸见孩子还活着,立即从死去的母亲怀里抱了出来。这时候,看到了惊人的一幕,孩子脸上的血是母亲手腕静脉血管里流出来的,血流滴的方向正对着孩子的嘴……我突然明白了这孩子为什么能活下来…….

5. 11
岁少年背着3岁妹妹逃生

在北川,一个11岁的少年背着3岁半的妹妹,非常吃力地前行。这名少年叫吉万,同行的爷爷、奶奶已经老了,父母在外打工,小吉万就勇敢地担负起小男子汉的责任,为了逃生,深山中步行了12个小时。

 

6.女护士奋力救援后流产

地震发生时,四川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24岁的护士陈晓沪,一趟又一趟背着、抬着病人,搬运氧气罐、床、被子……在成功转移了病人后,她却先兆流产,孩子无法保住。

 

7.老师身体断成两截仍紧握两学生

废墟中,她的身体断成两截,脸部血肉模糊。她的双手仍紧紧拥着两个学生!人们怎么掰,也无法掰开她紧紧搂住学生的双手!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疏散学生离开教室。看到有两个学生手足无措,她大步跑过去,一手搂住一个,朝门外冲。教学楼突然垮塌,她和几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中。这位老师叫向倩,去年大学毕业,到什邡龙居小学当英语老师。

 

8.死难学生手里仅仅攥着一支笔

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一名死难学生手里仅仅攥着一支笔,让人欲哭无泪。

 

9.警花当众解衣为灾区婴儿喂奶

16日,四川江油县公安局女民警蒋小娟,在地震灾民庇护所,当众解衣为一名地震灾区孤儿喂奶。蒋小娟坦言,看着怀里的孩子,她担心起在婆婆家吃奶粉的儿子(6个月大)。从512以来,蒋小娟一直没有看见自己的儿子,她说:“送走的时候小家伙17斤,现在肯定又长了。”

 

10. 痛失14为亲人仍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在地震中失去15位亲人,却没有时间伤心,仍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11.救援失败时老人说:这里危险放弃我

救援第四天的上午,经历了第四次失败后,52岁的杨云芬突然含泪对外面的人说:“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说完她用一块尖长的玻璃片划开了自己双腕的静脉。眼前,一片红色。趴在一旁的女医生嚎啕大哭。泪眼中,她又眼睁睁地看着杨云芬吃力地吞下了自己的金戒指。一次余震袭来。慢慢的,杨云芬低下了头。在场的所有人都失声痛哭。

 

12. 武警亲手刨出老父遗体,噙泪坚持指挥救援

武警成都支队二大队副队长张秋红率队解救都江堰一废墟中的幸存者,而他的父亲和嫂子就埋在这片废墟中,他亲手刨出老父和嫂子的遗体,来不及哭泣,噙泪坚持指挥救援。

 

13. 11岁小女孩跳下六楼逃生脱险后返身救老师

康洁是汶川县映秀小学6年级学生,地震发生时,她正在6楼上课,意识到危险,她立即从6楼纵身跳下,“我努力让自己屁股着地,最后居然只有腿被划伤。”康洁对此也感到不可思议。脱险后,康洁冒险跨进随时可能倒塌的教学楼,四处搜寻同学和老师,看到一些老师被砸伤,康洁使出全身力气将老师往外拉。逐渐体力不支的她跑出废墟求援,“我不知道救了多少个老师。”

 

14.北川中学高一学生最后的字迹:爸爸妈妈对不起
这是一张看不出字迹的白纸,纸上疑用木棍画着:姜栋怀,高中一年级一班。爸爸妈妈对不起,愿你们一定走好。
这是一张看不出来字迹的白纸。只有极其细心地将它朝着阳光,转向一个角度,才能发现上面的画痕。那不是用笔写出的字迹,而是用细木棍之类的东西画在纸上的———这似乎是一张留给家人的遗言。
写作这张便条时的场景,结合毁灭性的地震,几乎可以还原:作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没有笔,身负重伤或已知自己处于绝境,又想跟家人交代点什么,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便条”。
纸上画着:姜栋怀,高中一年级一班。爸爸妈妈对不起,愿你们一定走好。
条子是在停放遗体的地方找到的。
老师珍惜地收起便条,放到怀里,他还要把这张白纸,交给姜栋怀的家人。 

15.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13岁的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当她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不是迅速逃生,而是跑进宿舍,将十多名还在午休的同学从床铺上摇醒逃生,自己却失去最佳逃生时间,被压在废墟下。50个小时后,她凭着巨大的求生欲望和惊人毅力,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获救。 何翠青是木鱼中学最后一个被救学生,由于重物长时间挤压肌肉组织坏死而永远失去了右腿。记者问这位坚强的女孩“你后悔吗?”她摇着头哽咽地说:“不后悔,后悔的是我没有能救出更多的同学”。


 

这些仅仅是汶川大地震中的几个缩影,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记住这些悲壮的时刻!

欣竹 | 阅读全文 | 回复(4)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地震 感人 
  • Re:汶川地震中的感人瞬间
    2010-2-20 11:56:00
    LOVE(游客)WO AI ZHONGGUO
    LOVE(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汶川地震中的感人瞬间
    2010-2-20 11:12:00
    LOVE(游客)我是一名小学生在这次地震中我为中国而骄傲!!!!!!!!!!!!!!!!!!!!!!!!!!!!!!!我们是伟大的中国人!!!!!!!
    LOVE(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汶川地震中的感人瞬间
    2008-5-24 15:05:00
    访客K52Ri7(游客)我是开封的一名小学生,在这次“5.12”大地震中我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许它微不足到。我看到这些感人的故事,不禁感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多么团结,是一个充满爱的国家!
    访客K52Ri7(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汶川地震中的感人瞬间
    2008-5-22 19:04:00
    访客8eu2XK(游客)伟大的中国人,骄傲的中国人!
    访客8eu2XK(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