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部留学基金申请看政府行政能力之提升 作者 拒昵 日期 2013-3-22 14:51:00
本不想在这里发牢骚,谁知QQ日记竟然总上不去,一直怀疑这是校园网在作怪。无奈之下,留存在这里了。路人不要见怪!——前言碎语
2012年初接到通知,说可以申请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虽说至多只有五万块钱的资助额度,但既然重视俺,给俺这样的机会,俺不应“给脸不要脸”,还是好好珍惜。于是开始准备定主题、读文献、写本子,在线提交,一切搞定,就等着消息了。
此后,系统里的状态从“初次评审中”,经过“初审通过”,到“专家评审中” ,大概有半年之久,之后便停滞不前了。直到今天,点开系统一看,有了新变化,“申请失败”!凡是有过科研经历的人都不会惊讶申请被拒的结果,因此我做好了做回“淡定哥”的准备。但是一看评审结果,就无法再淡定了,“出国时间一年,对国内学术界比较了解,有过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本基金属于启动性质,因资金有限,需资助更需要的其他申请人”。说得如此冠冕堂皇!但仔细一想,这是专家意见么?所谓专家意见,就是要指出项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决定是否有研究意义和价值,再作出资助与否的建议。而上述结果,其实在初审阶段就能够判断出来的。
然而,让人不解的是,原本在初审就能给出的意见,为什么要送达到专家那里才作决定?这不是浪费智力资源么?再说了,这样常识性的问题要让专家去判断,是考察专家的智商还是初审机构智力水平太低或人浮于事?初审到底都审查什么了?难道不应该在资助条件里就注明,凡是获得其它基金资助的,不可申请本基金么?难道专家没有专业方面的意见么?哪怕告诉我“方案设计不合理”,也让我心服口服呀!是怕我经不起这种打击么?笑话!教育部什么时候学会体恤民众疾苦了?
打电话咨询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电话那头的老师也很无语。哎,如果连资助资格都不能决定的初次评审,这样的程序或机构还是精简为好;如果连个专业问题都挑不出来的专家评审,还是取消了为妙!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