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狂想
moonlight 发表于 - 2011-8-16 13:59:00
橙子刚刚满两岁十个月,一天一个样,真想记住他成长的每一步,可惜遇到个笔懒的老妈,也没怎么给孩子留下文字的记载。照片和录象,其实是偷懒的方式。正处八月,雨水颇多,放假的月份,也是橙子入园之前的一个月。
为了给橙子入园做准备,橙子已经上了几个月的早教课。一门科学课,一门音乐课。从一开始满教室跑,到后来逐渐会听老师的指令,会做指定动作,橙子是一天天进步。对于早教,我们没有太大的期待,就是想让孩子适应将来幼儿园的生活,让孩子多见见,多听听。至于孩子究竟要学到什么,应该不是知识层面的,更应是感受层面的。没有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聪明,我们也一样,孩子的反应力与接纳力,还是让我们颇为满意的。
这个时候的橙子越来越会独立思考了,脑子里有着无限的想象力。
1、我有点事要说。
橙子现在很重视大人对他的评价,也希望大人们能够重视自己。这日,他把爸爸妈妈叫到一起,来了一句:“我有事要说。”大家为了表示对他的尊重,都做出认真状,结果他只是提了提他玩的一些东西。他说话的中途,妈妈去收拾东西,橙子马上嚷着:“妈妈,我还没说完呢,你怎么走了。”看来,我们需要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认真对待这个小东西了。2011-08-13
2、请说,蛇颈龙快睡吧
妈妈给橙子买了一套贴画书,其中有一本是关于恐龙的。起初妈妈认为橙子可能不喜欢恐龙,因为恐龙的长相真不属于可爱型的。结果,出乎所料,橙子最中意那本恐龙书,并且记住了很多种类的恐龙的名字。他最中意的是蛇颈龙,告诉大家他就是蛇颈龙。妈妈问:“你为什么要做蛇颈龙?”他说:“蛇颈龙最漂亮了。”晚上睡觉,妈妈拍着橙子说:“梁龙,你快睡觉吧。”橙子纠正道:“妈妈,请说:蛇颈龙你快睡觉吧”。为了表示对其他人的照顾,橙子给我们每个人都设定了一种恐龙类型,他爸爸起初是三角龙,后来变成霸王龙;妈妈本来说是梁龙,后来变成鱼龙了。橙子很自豪地说:“我们都是龙。”2011-08-14
昨晚橙子洗澡,快洗完的时候,姥姥在外面敲门,橙子大喊道:“异特龙,你别敲门了。”姥姥继续敲,橙子来了一句:“异特龙没听见我说话呢。”
恩,我们都是龙。2011-08-15
3、你这个坏家伙
橙子听故事的时候,学了“你这个坏家伙”这句话,好象是一个善良的动物批评一只狐狸的语言。于是他开始大量使用。一日,橙子不听话,被姥姥教训了一下,他在听故事的时候,突然转过头,对姥姥说:“姥姥你个坏家伙,今天掐我了。”弄得姥姥很是惶恐。晚上回家,姥姥告诉橙子妈,为了对橙子进行纠正,妈妈告诉他:“不能随便说别人是坏家伙,比如馅饼盗贼、超市小偷什么的,才是坏家伙,其他人都是好人。”橙子听后,很认真地说:“姥姥是很好很好的人。”
4、妈妈生了两个名字
晚上睡觉,妈妈看着橙子说:“这么可爱的小孩子,这是哪里来的?”橙子说:“是妈妈从地上捡的。”妈妈说:“不对,要是地上捡的,为什么不捡别的小朋友呢?其实是从肚子里来的。”因为橙子看了一本百科书上,有些动物是从蛋里来的,有些是从妈妈肚子里来的。所以他也接受他从肚子里来的这个现实。之后,他说:“妈妈生了两个孩子,一个是(橙子的小名),一个是(橙子的大名)”。妈妈纠正他:“妈妈不是生了两个孩子,是一个孩子有两个名字。”橙子总结道:“那就是妈妈生了两个名字。”
5、爸爸,我看着你看动画片
橙子晚上会看一会动画片,使用电视里的USB模式,将我们拷在硬盘里的一些适合他的片子拿来看。橙子开始学会开电视的流程,包括如何打开USB硬盘,选择文件等等。开始的时候,他做得很好,很熟练。有一天,他按键的时候,出现了失误,文件没有打开,弄得他很恼火。此后,他拒绝自己操作遥控、选择文件,也是害怕操作失误所带来的失败。他说,他以后不看动画片了,看书就行了。为了克服他的心理障碍,爸爸就故意在他面前操作各种程序,打开了动画片。橙子说:“我不看动画片”。但他就站在不远处盯着电视。爸爸说:“你不是不看么?”橙子说:“我是不看动画片,但是我要看着爸爸看动画片。”如此狡辩。
橙子最近有点敏感,不容许自己出错。在打字的时候,因为打#的时候出现了失误,就拒绝打警号#,和加号+,还说自己害怕#。原因是他不想按Shift键。好在在大人的指引下,他开始慢慢接受。孩子是应该懂得如何面对失败,而又能如何补救失误的。橙子,加油了。
6、这个破车
妈妈带橙子出门,绿灯的时候在斑马线上走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拐弯的车辆,因此影响了行人走路。妈妈说:“这个破车。”不经意的话被橙子学去了,这日爸爸开车出门,遇到不良司机在路上乱窜,橙子来了句,“这个破车。”
7、儿童医院
橙子不喜欢去医院,为了给他做检查,这日又带他去了儿童医院。一再跟他解释,就是看看小手,不用打针。橙子在医院门口等妈妈办手续的时候,遇到一个外地进京求医的小男孩,他在玩电动车。橙子很大方地过去说:“小哥哥,你给我玩会。”那男孩遇到如此大方的小弟弟,竟很乐意地跟他分享了。2011-08-12 
8、音乐课的红线
周日上午,去上早教课。依然是爸爸陪上科学课,妈妈陪上音乐课。在音乐课的时候,有一个发声训练,老师根据小朋友发音的长度,剪相应长短的红线给他们。橙子抢着上去发音,得到一根红线。之后他又跑到老师旁边看其他人。有一个乐乐小朋友,一直站在老师旁边,没有机会发音,橙子很着急,提醒他的晓敏老师,“你快点给这个人红线,你快点给这个人红线。”晓敏老师对这个酷爱音砖的小朋友很是喜欢,也很是无奈。虽然橙子总是抢着表演,但是有点太不服从纪律了。2011-08-14
9、我有个礼物送给你们
昨天晚上,橙子突然对爸爸妈妈说:“我有个礼物要送给你们。”爸爸问:“什么礼物?”橙子回答:“贝壳,从青岛来的贝壳。”那个贝壳是爸爸送给橙子的,橙子现在学会转送礼物了。2011-08-15
  • 标签:成长的日子 
  • Re:八月狂想
    Yan(游客) 发表于 - 2011-8-29 15:16:00
    Yan(游客)心细如丝的好妈妈!小朋友很有想象力和语言天赋,将来又是个小北大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