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言澄语NO.1
moonlight 发表于 - 2010-7-2 10:06:00

橙子18个多月,语言日渐丰富,情绪表达更趋准确,虽不是妙语连珠,但亦是童言童趣。有感于此,遂录之,日后增补。

**咯咯

橙子一两个月的时候,看到喜欢的东西,便“咯咯”不止。最深刻的是,他看到一张黄色玩具小熊的图片,神情款款地“咯咯”了很久。但过了那个阶段,他看到那张小熊图片,竟至视若无睹。再大一点,他就只称呼它是“小熊”了。

**妈妈、爸爸

橙子最早称呼的应该是“妈妈”,好象是五个月左右的时候。之后开始叫“爸爸”。

**袄袄、袄爷

不知道什么缘故,从一开始到现在,橙子叫姥姥和姥爷,都是“袄袄”和“袄爷”,可能是希望姥姥和姥爷多穿点衣服,免得着凉的缘故吧。

**哈呼、哈嘿

有段时间,橙子经常发出一些让人听不懂的发音,诸如“哈呼”、“哈嘿”。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将“哈呼”定义为橙子让姥爷“喝一壶”。

**

冬天刚刚过去,不知道什么缘故,家里来了只蚊子,把橙子的脸咬受伤了。橙子姥爷很生气,到处找蚊子,要消灭掉。姥爷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不时抬头向天花板看。橙子发现这个事情之后,不管遇到爸爸还是妈妈,都用手将对方的头推向天花板方向,嘴里嘟囔道:“蚊!”不过现在,他已经改称为:“打蚊子”了。

**蚊子是坏蛋

夏天来了,小区里的草丛里有很多蚊子,橙子遭遇过一次蚊子的攻击。妈妈很不满地说,“蚊子是坏蛋。”傍晚橙子出去活动的时候,妈妈不时的用东西挥动着,免得蚊子咬到橙子,橙子重复着,“蚊子是坏蛋。”

**慢点

周末的时候,爸爸妈妈通常会开车带橙子出去玩。橙子看到爸爸转动方向盘,会说“爸爸转”。一般情况下,妈妈抱着橙子,如果遇到颠簸,会叮嘱爸爸,“你慢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只要车身有点颠簸或有点快速的转弯,橙子就转头对爸爸说,“慢点”。妈妈很欣慰,家里多了一个能管爸爸的人了。通常橙子批评爸爸之后,爸爸会很委屈的说,“我已经开得很慢了,不是我的问题,是路的问题。”

**不要这个,要这个

橙子逛超市,第一次看到喜欢的东西,会说“要”。妈妈把东西放在他手里,他拿着。过一会,他看到别的喜欢的东西,就把手里的东西递给妈妈,说道:“不要这个,要这个。”于是橙子手里的东西就被换掉。这种情况不断的出现。一般到结帐的时候,橙子手里都是空的,因为他一般都将自己原来要的东西“不要”了。这似乎有点黑熊掰玉米的意思了。

**

橙子喜欢喝酸奶,妈妈去超市的时候,会给他买几个,他放在手里拿着。等到结帐的时候,一开始他不情愿把东西拿出手,一直在手里攥着。妈妈告诉他,“我们要先买了,才能拿。”经过几次以后,一到超市结帐的地方,橙子就把手里的东西拿出来,递给妈妈,“买!”

**车摔倒了

橙子从学走路以来,摔倒过很多次,所以他对摔倒的动作印象比较深刻。一日他在看爸爸买的《轱辘轱辘转》,里面有很多车,其中一个车翻了,橙子指着告诉妈妈,“车摔倒了!”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橙子就开始使用“都”,只要他看到数字超过2的事物,就会用“都”,比如“都是”,“都在”。这天橙子在小区里和小朋友玩耍,妈妈下班回家找他,他看到妈妈很激动,摆着手对周围的大人和小孩说,“都拜拜!”可能是不想得罪任何一个人,所以用一个“都”字,和大家集体拜拜吧。

**咏鹅

周末带橙子去团结湖公园玩,湖里有很多划船的人。其中有一个大鹅摸样的船,橙子看到以后,突然开始朗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爸爸妈妈无语了,幸亏橙子还不会自己创作诗歌。(2010-6-26

**春晓

橙子喜欢坐汽车,爸爸开车,妈妈抱着他。有时候,妈妈会让他背些诗歌和唱歌来听,橙子最会唱的是“小兔兔乖乖,把门开开”。这次,妈妈让他背诵《春晓》,橙子有点不耐烦,匆匆背了两句:“春眠不觉晓,花落知多少。”

**不说

妈妈时常会教橙子一些汉语或英语词汇或者诗歌,橙子不喜欢学习的时候,就扭过头,“不说”。也不知道是不让妈妈说,还是他自己不说。

**BW

橙子最早认识的字母是B,最初最喜欢的字母是W,每次看到W,都惊喜的喊出“达不六”。

**X

橙子已经能认识所有的字母,但唯独对X的发音有点不对。妈妈教他,“艾克斯”,橙子学着“艾斯克”。至今还不听教诲,依然是“艾斯克”。

**上升和下降

橙子家的小区停车场是那种升降式的,橙子爸爸的车是在底层的位置,所以每次开车要先把车从地库里升起来。橙子每次看到这种情景,就喊:“高!”但当车降下去的时候,橙子并不喊“低”。一日,妈妈教橙子,“车高的时候叫上升,车低了的时候叫下降。”橙子似懂非懂的听着。一会,看到一个车位降下午了,橙子喊“上升。”妈妈说:“反了。”

**妹妹、姐姐

橙子对女孩子的年龄还不是很敏感,一般情况下,大人教他称呼谁是姐姐或者妹妹。一日,妈妈带橙子到隔壁小区去玩,一个还不太会走路的小女孩一直盯着橙子看,橙子很有礼貌的说:“姐姐。”妈妈和小女孩子的爸爸一起笑了,纠正他,“那是妹妹,还不会走路呢。”

**对、不对

橙子已经有一些是非观念,知道什么对,什么不对。一般情况下,妈妈纠正他一些错误的举动,就对他说“不对”。比如,妈妈不让他咬一些玩具,就跟他说“不对”。橙子会拿起玩具,向嘴巴上移动,然后笑着对妈妈说:“不对。”如果橙子做的事情很棒,妈妈会肯定的表扬他,“对”。橙子学会了这一招,如果妈妈问他问题,他回答不出来,妈妈帮他解答的之后,橙子会表扬妈妈,“对!”

**小宝贝饿了

夏天的傍晚,橙子通常在外面玩。有时候他会到停车场去等爸爸,一起回家。如果爸爸回来太晚,妈妈就先带橙子回家,跟他说:“小宝贝饿了,要先回家吃饭。”一日,橙子等爸爸回家,等了很久爸爸的车也没出现,开始的时候,他一直坚持要等。过会,他突然对妈妈说:“小宝贝饿了!”妈妈问他,“你等爸爸么?”橙子回答:“不等了。”

**真会玩

橙子很爱玩玩具,通常很专注。有时候他会有很多新玩法,妈妈看到后,会表扬他,“真会玩!”后来,橙子自己把积木什么的摆出不同造型的时候,就自言自语:“真会玩!”

**不、不要、就不

橙子一岁半左右开始意识到否定的重要性,没事就说“不”、“不要”。不知道哪天跟谁学的,他回家开始说“就不!”妈妈问他,“你是跟谁学的?”他回答:“小月。”小月是比他大几个月的一个小姑娘。姥姥听到了,在旁边说,“小月好象没这么说过。”不知道小家伙哪里来的这个词汇。

**妈妈看看

橙子喜欢逛蛋糕店,看看蛋糕、饼干、面包。每次妈妈带他去,把他放在车里,让他在那等着。跟他说,“妈妈看看。”通常妈妈看完之后,会给他买一个他喜欢的奶酪小蛋糕。这日,妈妈带橙子去蛋糕店,走到橙子喜欢的蛋糕旁边,橙子开口了,“妈妈看看。”于是,橙子又得到了一个小奶酪。(2010-6-30

**叔叔躺

妈妈带橙子出去散步,在小区的长椅子上看到一个男生躺在那里,橙子指着那人说,“叔叔躺!”那男生没动。等橙子返回的时候,又说了一遍“叔叔躺”,那男生很不好意思的扭动了几下身体。(2010-6-30

**爸爸不躺

橙子很希望大家都能陪着他玩,如果人都围着他,他就很乖。晚上爸爸陪他玩了一会,就躺在床上。爸爸一闭眼睛,橙子就发觉了,大喊:“爸爸,不躺!”(2010-6-30

**就哭

橙子好象做噩梦了,夜里两三点钟起来大哭。爸爸妈妈只好把灯打开了,安慰他一番,但效果不好。折腾了很久,他才睡着。突然对着妈妈笑了,来了一句:“就哭!”倒头睡着。(2010-7-1

**结婚

橙子看到父母卧室里的结婚照片,问道,这是做什么的。妈妈告诉他,那是爸爸妈妈结婚。于是橙子每次看到照片,都说结婚。今天午睡起床,橙子又指着照片说,“结婚”。妈妈问他:“这是谁和谁结婚?”橙子回答道:“爸爸妈妈结婚。”妈妈问他,“你和谁结婚啊?”橙子回答:“和妈妈。”“那爸爸和谁结婚呢?”“和妈妈。”一会,妈妈又问,“你和谁结婚?”这次橙子的回答是,“和爸爸。”(2010-7-1

  • 标签:成长的日子 
  • Re:橙言澄语1
    azhu(游客) 发表于 - 2010-7-11 1:43:00
    azhu(游客)empire真嫩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橙言澄语1
    empire(游客) 发表于 - 2010-7-9 12:24:00
    empire(游客)漏写了把,上次谁教他喊我哥哥来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橙言澄语1
    yunsan(游客) 发表于 - 2010-7-2 14:08:00
    yunsan(游客)妈妈贤,橙子逗,爸爸懒。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橙言澄语1
    azhu 发表于 - 2010-7-2 10:31:00
    azhu叫“出口澄章”吧!哈哈哈哈!恭贺开业!不容易呀,为了儿子
    发表评论: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