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止又言清明节 作者 拒昵 日期 2009-3-3 18:17:00

    老家那边的清明节并不单指4月初的那个节气当日。此前长达近一个月的时段,都是上坟祭拜先人的日子。小时候,以为自己很唯物,非常拒绝这套风俗,总以为这只不过是迷信活动,总以为对待长辈,生前孝顺比死后怀念更有意义。

    渐渐长大,经历了一些生离死别,才渐渐懂事明理。少小离家,对家的怀念与想往,是经过了若干年之后,突然在某一天就有了一些“乡愁”,才明白,那种叫思乡的情绪断然是有了些经历之后才会滋生出来的。未必要沧桑,但必定要积蓄的。经受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那种味道才会浓烈地从心里涌上来,在某个传统的节日里,汹涌澎湃地冲撞着,让你有说不出的酸涩,甚至有时候就会袭击到你最脆弱最敏感的某个感官。

    快两年没有回老家了,不知道母亲坟头是怎样葳蕤葱郁的景象?不知道家里的桅子花缀满枝头是怎么样的热闹场面?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她的音容笑貌,却在清明时节里,定格成一幅永远的记忆波谱,虽如此鲜活,但无法畅通够达到彼此的内心。仍旧在某一天夜里梦见她年轻时的模样,我仍旧是个孩子,有着简单而纯朴的幸福。我相信她站在天堂的一角,也会有着同样的想念与牵挂,象过去一样为我们祈福求安。
    除夕夜用霓虹串成的家姓,就是用来召唤着她回家与我们相守年夜的导引,让她能够辨别方向而且能够一路通行。象曾经每一年我们一直度过的年夜一样,我们专门为她腾出一椅,在桌前一方,在心里一角。那个座位永远为她而留,没有谁能够取代,亦没有谁能够忘怀。

    母亲,就象一座碑,刻录着她自己的一生历程,也包纳了子孙的生命轨迹。

  • 标签:清明节 母亲 
  • Re:欲止又言清明节 作者 moonlight(游客) 日期 2009-4-4 14:39:00
    moonlight(游客)在这个日子里,默默的祝福另外一个世界的人安宁悠然,也同样祝福生者平安幸福……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欲止又言清明节 作者 moonlight(游客) 日期 2009-3-6 14:04:00
    moonlight(游客)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载入中...

    About Me

    镜子里,我看到自己;博文里,我认识自己;而从你明澈见底的眸子里,我终于找到自己

    载入中...

    newlog

    载入中...

    Recent Comments

    载入中...

    Recent Message

    载入中...

    Links

    Search

    Statistics

    载入中...

    中关村首页 | 博客首页 | 意见反馈 中关村社区 版权所有 / 京ICP证05038935号